聖周古道⾏

4 月 18, 2022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  有⼀年的四旬期聖周,我背上四天物資的背囊,繞⾏了⼗間由「古道⾏」⼯作⼩組所負責保育的⻄貢聖堂。圍繞⼗間聖堂的路徑,全長⼤約五⼗多公⾥,有崎嶇的⼭路和接駁渡輪的⽔路。⾏程的⽬的,是為能再次踏上當年傳教⼠的⾜跡,親⾝感受當時傳教⼯作的艱辛;同時,⼜是為能在聖周這個重要時期,親臨傳教⼠所建的聖堂,經歷耶穌基督最後幾天的救恩⼯程,參與當⽇由「古道」⼩組所安排的禮儀,紀念主耶穌的逾越奧蹟。

  禮儀年聖周四⾄復活主⽇,是紀念耶穌基督建立聖體聖事、祂的苦難、聖死和光榮復活的事蹟。這幾天是禮儀年裡最重要的⽇⼦,更是我們信仰最核⼼的基礎。假如天主沒有派遣⾃⼰的聖⼦耶穌基督降⽣成⼈、死⽽復活,我們的⽣命便還在⼀⽚⿊暗當中。正如聖保錄宗徒説:「如果基督沒有復活,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,你們還是在罪惡中。」(格前 15:17)復活後的耶穌基督,與⾨徒⼀起⽣活了四⼗天之久,講論天國的事。在升天後,派遣聖神降臨在⾨徒⾝上,使他們充滿傳揚福⾳的德能,為主作證,直到地極。

早期的⻄⽅傳教⼠,就是懷著這種精神,來到香港這個細⼩的地⽅,向我們的先祖,傳揚永⽣的喜訊。他們的⾜跡,活現在⻄貢多個村落的聖堂裡。在今⽇的⻄貢,保存了⼗多間聖堂;它們位處不同村落,各有各的地理環境、歷史背景、⽣活習慣等等。共通的是,這些村落都興建了⼀間聖堂作為標記,⾒證了當時村⺠的⽣活,是以主耶穌基督信仰為中⼼的。

這些聖堂建築於19-20世紀期間,距離今天已有幾⼗⾄過百年歷史,全是在梵⼆之前建成,所以祭台都是倚牆⾝⽽建,在祭台牆⾝的中央,放置了主保的聖像或聖。每間聖堂的名稱,就是當時村落所敬禮的主保。例如:位於赤徑的聖家⼩堂,位於⼤浪的聖⺟無原罪⼩堂等等。現在只有幾間聖堂,可以開放給信友團體參觀和舉⾏活動,因為⼤多數的聖堂已給⼤⾃然隱沒甚⾄摧毀。這點正好給我⼀個好好的反省,我有否給俗世的價值,隱沒了我的良⼼?我是否時常保持清醒,勿讓魔⿁摧毀⼼靈,遠離上主?

我每⽇的⾏程,會途經⼤約⼆⾄三間聖堂,每到⼀閒聖堂,我都會靜下來祈禱默想,讓⼼神回到耶穌基督的苦難救恩奧蹟,感領祂對我的慈愛和指引。同時感謝傳教⼠艱辛的傳教歷程,他們在百多年前經已親臨村⺠中間,向他們宣揚永⽣天主的喜訊,這正是今⽇的我要學習的精神。

在整個的⾏程中,我特別感受到⾃⼰能⼒的有限,每天⼤約需要⾏10公⾥的路程,背著重重的背囊,在崎嶇的⼭路上,特感困難:每踏⼀步,都覺乏⼒。我更體會到⽣命就是這樣的脆弱,天天要⾯對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我怎樣能⾯對呢?在聖周四的禮儀當中,告知我們⼤愛的天主已經為我們安排妥當;祂的聖⼦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時,建立了聖體聖事,為給我們⽣命的食糧,藉此與祂結合,推動我們在⽣命中活出祂的⼤愛,愛主愛⼈。我體會到如果只靠⾃⼰有限的能⼒,沒有天主的恩寵,絕對是沒有可能達成永⽣的旅程。

這次非常艱辛克⼰的四天⾏程,特別在聖周五守齋的⽇⼦裡,走著乏⼒的每⼀步,讓我更深體驗,天主竟派遣了⾃⼰的愛⼦,耶穌基督去經歷苦難,為叫我們體會祂對我們的慈愛,去親近祂。耶穌基督不怕⾯對折磨,被鞭打,背上⼗字架,在苦路上走著比我艱苦無限倍的每⼀步,最後被釘死,奉獻了⾃⼰最寶貴的⽣命。世上沒有東⻄比⽣命更為寶貴,這為愛我們⽽犧牲的奉獻,打動了我的⼼靈,我真⼼的愛慕祢。

在⼤⾃然的美景,更能體驗天主的聖⾔。聖周六的逾越節守夜禮讀經,⼀開始便是恭讀創世紀第⼀章,是論述天主的救恩⼯程是由天地萬物的創造開始。這使我想到,在每天的⾏程中,都能經驗到天主美善的創造;天地萬物,各本著不同的本能,各⾃運⾏、變化、成長。⽥耕⽣長出美物,滋養⽣命,繁衍後代。天主在各事物上,都保守著我們的⽣命,祂已顯明地啟示了祂對我們的慈愛,唯叫我們認識祂、親近祂、愛慕祂。

在復活主⽇的清晨,天還未亮的時候,我走到⼀個向東的⽯灘,坐在⼤⽯上,⾯向海洋,⼼中祈禱説:「復活的天主已戰勝⿊暗,死⽽復活,帶給我們永⽣的盼望,我們感謝祢。」就在這⼀剎那,東升的太陽突然在雲霧中出現,圓圓紅光的太陽,象徵著復活的救主,照耀整個⼤地,溫暖我的⽣命,指引我⽣命正確的⽅向。

總結這次⾝⼼靈的旅程,我非常感恩,能在四旬期聖周的重要時刻,帶著謙卑的⼼再踏⾜先賢之古道,放下城市的煩憂,讓⼼神安靜下來,反省⽣命的最終⽅向,加強我對永⽣天主的渴望,讓我更親近和愛慕祂,更能明⽩天主的救恩⼯程。我們應將⼀切⽣活的牽掛,交給復活的救主,讓耶穌基督帶領我們,踏上永⽣的道路。

最後想引⽤湯漢樞機給「古道⾏」⼯作⼩組的勉⾔,作旅程的回顧。湯樞機分享説:「在我們走向天主的朝聖旅途中,可以在四個層⾯上與天主相遇:在⼤⾃然中、在同⾏的朝聖者⾝上、在重修的⼩堂內祈禱和舉⾏彌撒聖祭時、在朝聖者通過福傳⽣活上。」在再踏先賢路上,能與主相遇後,推動朝聖者永績傳教⼼,這才是真意所在。⼈⽣的道路,從來不是⼀條獨
⾏之路,⽽是攜⼿結伴,在彼此⽀持與⿎勵中,直達終點:天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