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實精彩的⽣命

2 月 14, 2022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新的女團Collar 是近期香港最熱⾨的話題,她們是經過⼀輪競爭的淘汰賽,在比賽過程中,表現出⾃⼰各⽅⾯的才能、潛質和合作能⼒;在導師的指導下,努⼒學習和訓練下成長。在比賽過程中,發揮團體精神,⼀同演出⼀個⼜⼀個非常精彩的團體表演項⽬。到最後,只有8位參賽者,被選為女團成員, 開展她們新⼀⾴的⼈⽣,邁向Collar 女團的未來精彩演藝⼯作,⽣命有了新的⽬標;⼀切的⽣活,因此⽽開始改變。

 

對於其餘的參賽者,雖然好像是被淘汰,是失敗者,但其實她們都經歷了⼀個特別的學習旅程。她們在這過程中, 更加了解⾃⼰各⽅⾯的才能,有待改進和發展的地⽅,展望⼈⽣更好的未來。⽣命是充滿可能性的,但⼀切是要我們⾃⼰去選擇和實踐,才能燃亮真實的⼈⽣。

 

然⽽,我們好像只是⼀個普通⼈,沒有什麼才能,沒有什麼過⼈之處,沒有什麼特別地位,沒有什麼特別⾓⾊。那麼,我們算是什麼呢?我們的⽣命就是否沒有價值?

 

其實當我們⼀出⽣,⽣命便是恩賜。我們可走、可⾏、可看到、可聽到,可正常思考,我們的存在是奇妙的。但是, 這⼀切絕非必然,現實的我們已失去了感恩的⼼,⼀切已變成理所當然。⼈⽣失去了反省的意識,我們便慢慢成為⼀個沒有反思的⾝體,只為⾝體的物質需要⽽去⼯作、食、住和睡,這是否就是我們現在的⼈⽣?

 

真實的⼈⽣,是要有反省⽣命意識的思考。要達到真實精彩⽣命的關鍵,就是要有追求⼈⽣最終⽬標的反思。對⽣命的終向不理解,⽣命便沒有甚麼意義, 失去了作為⼀個⼈的重要特質。

 

今個世代,很多⼈都只看今⽣,不理⼈⽣終結的問題,⼈是否可以逃避、不理會,直到⽣命最後⼀刻?沒有明智理解⼈⽣最終的⽬的,⼜怎能活出真實精彩的⽣命呢?

 

只有找尋到⽣命之源的創造主,⽣命才有真實意義,因為這位天主,有別於其他宗教的神。祂⽢願為彰顯祂對我們的愛,降⽣成⼈,親⾝啟示永⽣的道路, 但最終被我們釘在⼗字架上。祂奉獻了⾃⼰最寶貴的⽣命,死⽽復活,為的是啟示祂對我們的⼤愛,和祂是我們永恆⽣命的真天主。

 

這位天主就是我們在天的⽗親,祂就是愛我們每⼀位的天主,不論我們有沒有特別的才能,這份親密的天⽗和⼦女關係,是我們應在今世去追求和體驗的。但我們是否意識到天主親⾝啟示的真理?我們是否有渴慕追求祂無限恩典的⼼?我們⼜是否意識到缺乏這關係是⽣命的⽋缺?

 

當我們深深被這份無限的愛所觸動,⽣命便會被改變和溶化。內⼼的喜樂⾃然地會推動我們每⽇活出無私愛的精神, 建立⼀個共融和愛的⼤家庭、團體、世界。⼀切都會活得更精彩和更有希望,⽣命有了真實的意義,這才是真實精彩的⼈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