⽣命真的要有⽬標?

12 月 25, 2021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有⼈做了⼀個實驗,有兩組⼩童,每組3個⼈,分別安 排他們站在⼀個⼤屋⾨⼝ 前,叫他們站5 分鐘,不要 離開。但對其中⼀組⼩童, 解釋他們的⽬標是要看守⾨ ⼝,不要給⼈進入。他們明⽩他們的⽬標,專⼼在⾨ 前,觀察⾏⼈的來往,確保 沒有⼈進入這個⾨⼝。就這 樣,過了5分鐘,他們完成了⽬標,沒有離開⾨⼝,整 個過程充滿意義。

你們猜想下,那組⼩童不知⾃⼰為什麼要站在⾨⼝5分鐘,能否堅持站在那裏這麼久也不離開?他們起初會在 等待,不久便互相交談玩樂,最後忘記了原初的指 示,離開了⾨⼝。

這實驗證明,⼈需要⽬標,才可活出意義,活出精彩的⽣命。常常聽到朋友談及⼦女讀書不專⼼⼂常打機⼂上網,這反映出他們的⽣命沒 有⽅向,沒有⽬標。他們只 顧打發⽣命的時間,追尋⼀刻的喜悅,沒有長遠的學習⽬標,沒有長遠的⼈⽣⽬ 標,更沒有⼈⽣最終極的⽬標,就如實驗中,那組不知道⽬標的⼩童。

其實他們正正反映著現在的我們,我們每天⼯作,⼯作,再⼯作?⼯作為了什麼?整個⽣命⼜為了什麼呢?原來我們就如他們⼀樣,只追尋⼀刻的⽣活,⼀ 刻的享樂,只為⾃⼰俗世的舒適去度⽇,⽽不知道⽣命的最終意義。

希望⼤家不要像那些沒有⽬標的⼩童,反⽽要去找回⾃⼰的⼈⽣真正的意義,活出精彩豐盛的⼈⽣。⽣命是充 滿可能性的,我們都要去認識創造我們的天主,尋求祂 的旨意,活出真正圓滿的真我。

⼤家可參與⼀些信仰的課程,增加⾃⼰對⽣命的認識。只有謙卑開放⾃⼰,才可增進對⾃⼰的認識,對⽣命的認識,對天主的認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