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山藝

12 月 25, 2021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我跟朋友説,我參加了⼭藝課程,但他們其實完全不知道,這課程是什麼⼀回事?為什麼我讀了這麼久還未讀完?

那什麼是「⼭藝」呢?「⼭」當然是 關於⼤⾃然的「⼭」,「藝」是技 藝,「⼭藝」便是在⼭野間⽣存的技 藝,亦即是有關在⼭野間衣、食、 住、⾏的技巧。⼩⾄服裝穿戴,⼤⾄ 遇難求救,都包括在內。⼭藝訓練包 括了遠⾜、露營、夜⾏、繩結及繩索 運⽤、⽣火、裝備、野外露宿等知識。

香港的正統⼭藝訓練,都由「中國香 港攀⼭及攀登總會」核准。該總會為 攀⼭運動之香港地區代表組織,亦為 政府認可之體育總會及資助機構;⽽ 且,它亦具有國際地位,為多個國際 攀⼭組織或聯盟之會員。

⼭藝訓練是由最基礎的「⼀級⼭藝訓 練證書」開始,訓練主要包括運⽤地 圖和指南針、進⾏⽇間遠⾜活動、建 立良好登⼭態度、學習無痕登⼭ (Leave No Trace)。完成⼀級基本 訓練後,下⼀步便可參加「⼆級⼭藝 訓練證書」,訓練重點是露營活動的 知識,例如爐具使⽤、營幕搭建、基 本繩結認識等等。完成⼆級訓練後, 便可再參加「三級⼭藝(領袖)訓練 證書」;該課程主要是培訓參加者學 習帶領遠⾜或露營活動,課程包括學 習策劃旅程、處理意外事件、應對天 氣的突然變化、講學/解説技巧等等。

⾝為其中⼀位「古道⾏」的領⾏員, 我接受⼭藝訓練的⽬的,是希望可以 在未來的「古道⾏」活動中,幫忙協 助參加者,安全地再踏先賢之路,感 受外⽅傳教⼠的愛主愛⼈熱誠,再續 他們的傳教⼼。

在這三年間,我完成了以上⼀、⼆和 三級的⼭藝訓練課程,由⼀個熱愛⾏ ⼭的普通⼈,經過培訓,成為⼀個合 資格和認可的⼭藝領袖。經歷了應變 不同環境的訓練和實習,我現在才明 ⽩,⾝為⼀個負責任的遠⾜領袖,是 要在體能和⼼理上,先要有⾃我的充 ⾜訓練,才真正有資格帶領隊員進⾏ 遠⾜活動。如果隊員在活動中,發⽣ 意外,領袖要在當下的處境,作出全 ⾯的了解和分析,並作出果斷的安 排,好使全組隊員能夠安全撤退。在 平常的遠⾜活動中,亦要不停了解各 隊員的不同狀況,並在⾏程編排中作 出相應的變化。⾝為領袖,必須要有 最好的體能,和充⾜的⾏程準備。在 活動進⾏中,還要不停⿎勵隊員⼠ 氣,為各⼈注入正能量,為能安全完 成⾏程。

經過⼭藝的訓練,我每次準備⼀天遠 ⾜活動時,都會多帶⼀些特別裝備, 例如急救包、緊急和後備食糧、頭 燈、求⽣⽤品等等。當然⼀定會帶充 ⾜的⽔(2公升或以上),以防中暑。 有充⾜的⾏程準備,可以減低意外發 ⽣的機會;因為如果做好⼼理和⽣理 的準備,就會減少突發事件的發⽣, ⼀切盡在可預測當中,這就是⼭藝 訓練的成果。

教練曾說:「最困難的路線,就是沒 有預先計劃和準備的路線。」這正正 就如⼈⽣,⼈明知會死亡,但是沒有 好好為了死亡,作完善的準備。我們 ⼈⽣的旅程,是需要有好的牧者帶 領,正如有⼀個好的⼭藝領䄂,帶領 隊員安全到達終點。耶穌便是我們最 好的牧者,祂啟示了我們⽣命的⼀切 奧秘,⼈⽣的終點死亡,不再是⽣命 的終結,⽽是另⼀個⽣命的開始。今 世的⽣命,雖然有很多挑戰和苦難, 只要跟隨耶穌基督的教導,我們便能 在今世活出豐盛的⼈⽣,並期待永恆 幸福的來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