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的⽣命

12 月 25, 2021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⼭藝訓練需要我們參加者,爆林,有正常路不⾏,去⾃⼰開條路⾏?

野外露宿,有正常營帳不⽤,還要在⼤雨天,露天在荒野過⼀夜?

夜⾏,⽇間不去⾏,夜麻麻看不清楚 條路,先去⾏⼭?

⾏溪澗,新聞常⾒有意外發⽣,還去 挑戰?

在⼤雨中⾏⼭,落雨⼀定路濕滑,都去遠⾜?

在90度⽯壁游繩下降,當⾃⼰是攀⼭專家!

互相交換背包,背他⼈背包⾏⽯澗!

還有交換背包,不准溝通,在背包內 找出食物和煮食⽤具,幫他⼈煮⼀餐 飯。 有隊員突然在⾏程中受傷,不能繼續 ⾏程,怎麼辦?

以上是我經歷過的⼭藝訓練課程的種 種不同⽅式的挑戰。訓練採⽤了⼀個突發事件的⽅式來訓練,每次訓練, 都非常突發,教練不會預先告知我們 該次訓練的⾏程計劃,他採⽤從突發 事件中學習的⽅式。教練希望我們能經歷過,在⾏程中有可能出現的突發 事情,從當中體驗,學習處理,和檢 討可改善的空間。

⾏程中,因為種種的因素,例如天氣 突變、隊員受傷、迷路、⼭泥傾瀉等 情況,需要作出⾏程的應變。如果我 們在訓練中經驗和學習過,便不會驚 恐,因已有充⾜的⼼理和⽣理準備, ⼀切在把握當中。

訓練是⼈⽣必須的經歷,沒有⼀個 ⼈,天⽣便懂全世界的知識,著名古 代希臘哲學家亞⾥⼠多德說:「⼈⼀ 出⽣,是⼀張⽩紙」,什麼的知識都 沒有,就連認知的能⼒,也是沒有 的,⼀切是靠外在的⼒量,⼈才有能 ⼒去認知。正如當我們進入⼀間⿊ 房,什麼都看不到,唯有光的出現, ⼈才可看到⾝邊的事物,才明暸世 界。

⽣命的知識,也是⼀樣,絕對需要我 們明⽩⾃⼰的不⾜,承認我們需要幫 助,從⽽尋求別⼈的教導和啟示,我 們才能明⽩⽣命的種種學問。世界上 沒有⼀個⼈,只靠⾃⼰便能找到世間 ⼀切的道理,絕對要從書本,認識過 往學者所找到的普遍肯定知識,相信 那些知識,並將之成為⾃⼰的學問。 基督信仰也是⼀樣,我們相信教會的 傳承和殉道者的⾒證,相信天主⼦耶 穌在世的教導,認識⽣命的⼀切知 識,活出有意義的⼈⽣。

沒有學習的⽣命,就好似是放棄⽣ 命,⼈⽣不可永遠停留在⼀個階段, 不求進步。每個⼈都會期望活出精彩 的⼈⽣,只有透過不斷學習和訓練, 才可完成這個夢想,找到⼈⽣的價 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