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善愛的終極

12 月 25, 2021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大家近來有沒有留意《聲夢傳奇》這個歌唱比賽節目,入選的參賽者都很年青, 有些只是十幾歲的學生,但這並不表示他們的實力比較弱,反而他們的潛能,不 可忽視,每人都有不同的天賦,再加上導師貼身的指導,自己不斷練習,全心全 力,不怕困難,為了自己喜愛的理想,一切都是值得,一切都不是辛苦,而是喜 樂和滿足。有明確目標的人生是最完善的。但在賽制中,導師要在每個回合,在 落敗的隊伍中淘汰一位參賽者;一次的欠準,就有可能被淘汰,被終止比賽。

人生是否好像一場比賽?人生在世的終點是否就是死亡?著名古代希臘哲學家 亞里士多德,認為人的「最完善終極(the best end)」,就是當人在某一人生階段, 得到最完善的展現,可以說是「盡其本性」,這便是他在這階段的「最完善終極」。 如果人的出生和成長就是為了死亡的來臨,這樣的人生是否很可悲和無奈?正如 歌唱比賽的參賽者,如果他們在舞台上每次的演出,都能盡其所能,表現了自己 最完美的一面,這應是他在這階段的「最完善終極」,就算被淘汰了,都不用失 望,因已盡顯所能,絕無遺憾。

讓我們停一停,反省我們在各崗位上,是否已盡展所能?或還是在迷惘當中?沒 有方向?還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?

身為基督徒的我們,整個人生的終極又是什麼呢?是否只為迎接死亡的來臨?我 們相信人是天主的創造,祂大能地創造了我們,每人都有獨特的面容、外形、聲 線、天賦才能、背景、成長歷程,而且每人都有不同的理想。然而,我們全部都 是天主最愛的子女,天主就是我們天上的父親;究竟祂想我們做什麼,作為我們 今生的終極?

天主絕對希望我們能認識和體驗祂對我們的無私大愛,只有被這份愛所打動,我 們才懂得去愛。天主就是希望我們,能以這份愛去愛身邊的近人,不要有紛爭, 不要有對立,不要有迫害,不要有猜忌。大家應互相包容、了解、體諒、溝通、 關愛,這便是我們要達到的終極,就是讓理想天國來臨到世上,這便是光榮我們 天上父親的最好回應,在世上生活出天主的愛,這便是我們整個人生最完善的終 極目標。

不論你的身份:高官或市民,父母或子女,老師或學生,神父或教友;又不論你 身處哪個地方:中國、香港、台灣、英國、美國等等,只要能全心、全意投入天 主的這份愛內生活,便能達致人生的完善愛的終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