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仰的基礎

8 月 9, 2022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⾝為天主教徒幾⼗年,以往⼀直對於我的信仰的內容,都是⼀知半解。如有朋友問我,你信什麼?我只會答他們,我信天地萬物間有⼀位神,他就是我所相信的天主。好似好簡單,但其實並不⾜夠。

在現今的世界裏,有很多不同的宗教,不同宗教信奉不同的神,為什麼天主教與其他宗教有重⼤的分別呢?我認識的朋友中,有信奉佛教,他們學習佛學多年,也有⾃⼰的⼀套⽣命觀。其實整套佛學思想,是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,探索⼈⽣的基本問題,例如:⽣命從何⽽來?⽣命的盡頭有沒有歸宿?最後,他豁然⼤悟,徹⾒宇宙⼈⽣的真相;從那時起,他開始宣揚他本⼈覺悟的道理。

佛祖所探索的問題,其實是每⼀個⼈都應該探索的問題。但是沒有⼀個⼈,能真正給予我們⼀個合理真實的答案。除非這個⼈從死者中復活,才能告知我們真正的事實。
在歷史當中,只有⼀個⼈,名叫耶穌,他在⼆千多年前,出⽣在以⾊列,他三⼗歲開始傳道,宣布天國的來臨,叫世⼈悔改。他宣講⽣命的道理、愛主愛⼈的精神,並施⾏奇蹟、治病。當時有很多⾨徒在旁跟隨,但到了最後,這位耶穌被當時的猶太⼈迫害,受難⾄死;頓時⾨徒四散,非常恐慌,躲藏起來。

奇蹟地,他死⽽復活,顯現給所有⾨徒和數百位⾒證⼈,並在復活後四⼗⽇被接升天;然後,他派遣聖神,賜德能給⾨徒,叫他們向普世為主作證。這時,⾨徒由最初恐慌⽽逃,轉變為勇敢地宣講和⾒證這位被釘在⼗字架上的耶穌,就是主、天主。

最初,⾨徒宣講耶穌的福⾳,並逐漸把⼝頭的宣講,和他們與耶穌⼀起⽣活的體驗(三年傳教事蹟、被迫害受難、死亡、復活、升天,聖神降臨的事蹟),⽤筆記錄下來,成為最早的基本⽂獻。

⾨徒向外傳教,建立很多外邦教會;他們寫書信,並確立信理。之後,他們開始編輯聖經「福⾳」的著作,傳承他們的⾒證。⾨徒被政權迫害,開始⼀⼀殉道犧牲,⽤⽣命⾒證他們所經驗的信仰。他們的寶⾎,便是我們信仰的種⼦。這種⼦,在教會的發展下,成長傳承,傳遍中東以⾄歐洲,帶給世界⽣命的真意義。

以上是整個早期教會的發展,⽤奉獻⽣命作⾒證所確立的信仰,這便是天主教信仰的基礎。信仰的核⼼,是建基在這位耶穌的⽣命事蹟和圓滿愛的教導,他就是降⽣成⼈的天主、⽣命的天主、關愛世⼈的天主、永⽣的天主。

現今的社會,⼈們很容易迷失在物質世界和以⾃我滿⾜為中⼼的境界中,只會在⽣命遇上死亡邊緣時,才會醒悟以往的⽣活是不可靠的,⽣命並不是掌握在⾃⼰⼿中的。

⽣命的喜訊已在主耶穌基督⾝上啟示了⼀切,⽣命就是跟隨這位主耶穌基督,愛主愛⼈,謙卑⾃⼰,服務他⼈,時常感恩,愛慕天主。只有領受天主的恩寵,⼈才會有⼒量去⾯對⾃⼰的軟弱和不⾜。如只靠⾃⼰的努⼒,是絕對不能達到⼈⽣的真、善、美、聖的⽬標。

新⼀期的慕道班課程已開始接受報名,如⼤家或有朋友有興趣想更清楚了解天主教信仰,歡迎向我或⾝邊的教友查詢。給予⾃⼰⼀個機會去認識⽣命的真正意義,才是活出⼈⽣在世的⾸要⽬標。願主開啟⼤家的⼼,去渴望了解⼈⽣的真正⽅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