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的⼈⽣

12 月 25, 2021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每當升上⼤學,⾝邊⼈通常 都會問,你想入那間⼤學, 選修什麼科⽬,有什麼理想?其實,⼈⽣在每⼀階段,都有不同的理想追求。 當完成學業,到社會⼯作,便在事業上追求⾃⼰的 理想,想找份安定⼯作,想 買屋置業⼂成家立室、傳宗 接代、兒孫滿堂。這是否就 是我們現在追求的理想⼈⽣?

理想的⼈⽣,不同⼈有不同 的理解。有熱愛⼭脈活動的⼈,理想是登上所有 ⼭脈的 ⾼峰,並且每⽇鍛鍊⾃⼰, 為達到理想。⼜有些熱愛旅 ⾏遊歷世界的⼈,不惜放下 ⼯作和家⼈,去追求⾃⼰的 理想,去踏遍世界。⼜有些 熱愛電競活動的年⻘⼈,花 ⼤部時間,不斷在電腦遊戲 上競賽,為追求戰勝遊戲終 極的滿⾜感,作為⾃我能⼒ 的肯定,⼀份成功感。

近來,香港出現⼀股移⺠ 潮,有很多⼈都感到社會環 境的不安,為追求⽣活安穩 和⾃由的理想,不惜完全放 棄現在的⼀切,到外地重新 開始,這全是為期望⼀個更 好的將來。

種種的理想,每⼈都盡⼀切 的努⼒去追求,但這⼀切都 不是必然可掌握的,都會被 ⼀個意外⼂⼀個⼤病、⼀次 疫情打斷,甚⾄要⾯對死亡 的威脅。⼈們是否要去到這 個時刻,才會懂得停下來, 再想想什麼是⼈應要追求的 理想。是榮耀⼂是⾦錢⼂是 權⼒,是世上的物慾,還是 ⼼靈的平安⼂喜樂⼂永恆的 幸福⼂全善的天主? 有什麼理想是不受環境和時 間影響,是永恒的?這就是 天主對我們的愛,我們應盡 我們的能⼒去追求這份與天 主親密和信任的關係,只有 我們真的與天主同在,⼀切 都不缺,⼀切都不⽤擔憂, 這就是永遠的福樂。

願天主在新的⼀年,與我們 同在 在左右扶持我們, 在後⾯推動我們, 在上⾯光照我們, 在下⾯⽀持我們, 在前⾯引導我們, ⼀切都信賴祂的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