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平洲朝聖之旅

12 月 31, 2021 | 信仰靈修分享閣

作者: Patrick Cheung

今年的平安夜,我在東平洲過了⼀個平安和感恩的⼀夜。 其實⼤家知不知道東平洲在哪裏?怎樣乘船去?有什麼特別的景點?有什麼美食?

東平洲是本港最東⾯的⼀個海島,全島最⾼點只有45⽶,所以遠望,東平洲是⼀個沒有⾼低⼭形的平⾝、長形⼩島。前往東平洲的⽅法,是在⾺料⽔碼頭乘船去,但船期班次疏落,只有星期六有兩班船,星期⽇和公眾假期則只有⼀班船,平⽇是沒有船去東平洲的;航程約為1⼩時30分鐘。所以東平洲是⼀個不太⽅便遊客的地⽅,因實在太遠離市區,其位置接近⼤陸邊界。

但今次的朝聖旅程,是由⼀家熱⼼的東平洲村⺠安排,他在東平洲長⼤,並有⼀間村屋,他是天主教徒。

今次⾏程的主要⽬標,是想親⾝到訪位於東平洲的⼀間聖堂。真的不可以相信,這𥚃那麼偏遠,⽽且只是⼀個細⼩島嶼,竟然有聖堂!這所聖堂名為耶穌聖⼼⼩堂,⾯積不⼩,可容納百多⼈。現狀尚算完整,只是天花頂被倒塌的樹⽊破壞了。內裡整潔,因這位熱⼼村⺠時常入內⽤⼼打理,他是守護這聖堂的天使。

依據他的親述,聖堂於六⼗年代興建,為服務當時島上的幾百名天主教徒,⼤埔堂區的神⽗每⽉會來開彌撒和聽告解。這維持了⼗幾年,直⾄七⼗年代,村⺠陸續遷出,聖堂便開始荒廢,直到今天。

今年的平安夜,天主安排我們在這荒廢了接近50年的聖堂,再次舉⾏感恩祭,再續先賢傳教⼠的⼼火,燃亮我們各⼈的⼼。雖然建築物是死的,但它保存了傳教⼠的精神,深深打動了我們各⼈的⼼。這無私奉獻的精神,是永恆愛的標記,也就是我們相信的天主。傳教⼠⽤⽣命活出這份關愛,與村⺠同⾏,這便是福⾳的喜訊;不只是宣講教理,⽽是⼀份活⽣⽣的信仰⾒證。

但這福⾳,需要有⼈去傳承,這位熱⼼村⺠便承接了這份精神,帶領我們到訪這聖堂,我們非常感謝他們⼀家⼈。他還熱誠地帶我們在島上四處遊覽,介紹島上各類天然岩⽯,令我們⼤開眼界,深深感受到天主的奇妙創造。他還帶我們去了⼠多食午餐,品嚐當地出產的蜆。

這次朝聖旅程,是⼀個值得與⼈分享的經歷,希望在很快的將來,再次與朋友⼀起到訪這個⼩島。感謝天主今年聖誕節給我們的特別禮物。最後,希望以聖經的這句話,來總結這次旅程:

「傳佈福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!」(羅 10:15)